close
日本Ku Ku Walk兒童太陽眼鏡-蘋果綠印花款ETUDE HOUSE 神來一筆~雙頭造型小眼影棒 4p蔥媽媽_爆漿黃金卡啦蝦球

——讀李紳《憫農》散懷

1

春種一粒粟,秋收萬顆子。四海無閑田,農夫猶餓死。

土地之子——中國的農夫。

你們,推著唯一輪子的手推車,穿過荒漠與沼澤,一路不停的絮聒著,向著黃河流過的地域蹣跚而來,在身後那灰黃的土層上,深深軋出一道道清洗的轍跡,如凹進歷史的一道傷疤。

當你們停下跋涉的腳步,取出鍤、耙、镢、鍁,這些從刀耕火種裡衍生出來的農具,狠狠刺破萬傾荒原的時候,心底裡默默喊著土地的名姓,就像在寒冷的冬天呼喊著藍天之上那輪溫暖的太陽。

給我們雨露的潤澤吧!讓我們散播金黃的顆粒吧!給我們哪些收獲的欣喜激動的汗珠吧!向著蒼穹,向著厚土,你們深情的祈禱,心也開始與土地熱烈的相擁,相親!

一穗麥子,一根稻草,一把農具,記載瞭你們多少的淚水?土地的膚色啊,就是你們勤勞、隱忍、善良、智慧的註腳!

從你們那一張張痛楚密佈的面頰上,那一縷縷無奈而憂傷的眼神裡,我能深刻地解讀你們生活在底層的酸楚與艱辛。因為,我是中國農夫的後裔啊!

2

春種一粒粟,秋收萬顆子。

收獲萬顆子之後,在小村與小村之間,在農戶與農戶之間,卻不再有雞鳴犬吠瞭;不再有炊煙裊裊瞭;不再有把酒話桑麻瞭;到處是男人的嘆息,女人的咽泣,老人和孩童的哀號。如大象那個柱子般的鼻子,在小村與小村之間,在農戶與農戶之間,不停地甩動,直至在空氣中擦出憤怒的火花,紛落的碎片在無盡的閃爍,閃爍。

四海無閑田,農夫猶餓死。

那些每年騎著高頭大馬,拿著皮鞭和征糧袋子,來搜劫你們留在壇子裡最後一把谷粒的強盜們,他們去哪瞭?

那些討租時帶走瞭你們妻女身上唯一首飾的土匪們,他們去哪瞭?

你們被擠壓彎曲的脊梁,被刀砍斧鑿弄傷的身軀,那些灑落在褐色泥土裡晶瑩的汗水,隨五千年的日升與月落,雨來風往,在歷史的硝煙和後人的嘆謂中時隱時現。

3

看你們滄桑密佈的面孔,無奈而憂傷的眼神,我聽到瞭惻隱的陣痛;我聽到瞭血與淚的控訴;我聽到瞭水與火的交融——

我多麼想,彎下腰,去靠近你們,再靠近一些,伸手去觸撫你們那酸楚的心跳!我卻聽到瞭嘶嘶的戰馬,噠噠的鐵蹄,呼嘯而過的箭鏃,在村莊與村莊之間回響,回響。

我再次看到瞭面黃肌瘦的孩子,衣衫襤褸的婦人,滿眼帶淚的老人和手中顫抖的拐杖。我聽到瞭無盡的哀鳴,無限的屈辱!

啞聲瞭的河畔,荒蕪瞭的田野,僵硬瞭的村莊——那一幅幅血與淚,水與火的畫卷,在流淌著悲哀的歷史中,憤怒的旋舞著,瘋狂的旋舞著——鴉片毒害瞭火藥,火藥又燒傷瞭傢園啊!

我聽到瞭,來自黃河流域深處一聲晴天霹靂的吶喊——起來!不願做奴隸的人們,起來!這一聲如洪鐘般響亮而高亢的聲音,從幾十年,幾百年,幾千年的屈辱中迸發出,響徹雲霄——化犁鑄劍。

4

當你們被迫離開瞭土地,離開瞭傢園,離開瞭泥漿和被風雨侵襲的莊稼,離開瞭屬於你們的春華秋實,去和比野獸還兇殘的敵人對壘時,為的是那一片金黃的麥浪,碧綠的稻田,瓜棚下的葫蘆,寧靜而溫暖的小屋,花溪上奔跑的孩子,夕陽裡散散步的老人,以及被暴戾的敵人奪去的幸福的土地和溫馨的村莊。

你們,將手中的鍤、耙、镢、鍁,變成瞭砍殺敵人的利器。

從陳勝吳廣的大澤鄉裡出發,那一把永不熄滅的薪火,在血與淚,水與火中,軋過瞭你們百子千孫的心脈,在細碎的呻吟和聒噪的挽歌中延續,延續——

縱使站在理想主義的制高點,看你們從歷史的深處走來,每一個足跡裡都有斑斑血跡,誰能一笑而過?!

幸福的人啊,請放慢你那匆忙的步履吧!慢點,再慢點,回顧一下中國農夫的歷史,曾經有多少的歲月,都沉浸在苦難的深淵,用不屈的頭顱在撞向地獄的鐵門,尋求那平淡,寧靜,祥和的傢園?!
那些年,一路走來
誰為瞭你,曾不顧一切
偷瓜
arrow
arrow

    nl5t3z5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