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那天周五,當媽媽來到學校接我回傢時,我早已饑腸轆轆,嚷著要到那傢遠近聞名的小吃店吃一碗最愛的炸醬面,然後再趕車回傢。然而,不幸的是,我們剛進店,女老板便一臉和氣地湊上來說:“實在抱歉,我們的面賣完瞭。吃炒飯吧,炒飯好吃又便宜。”其實,我是知道的,她這裡的炒飯並不怎麼樣,甚至可以說有點難吃,所以價格也不貴。

而店老板似乎也看出瞭我的心思,轉而“狡猾”地指著那張靠窗的桌子說:“正好,和他們三人點的一鍋炒。你們坐一會兒,炒飯馬上就來。”那時,我很想掉頭離去,而媽媽卻狠狠地拽住瞭我的手;那時,我很想替自己說句話,而媽媽卻用表情制止瞭我。

炒飯很快便上來瞭。我強忍著咽下幾口,便推給媽媽。媽媽一臉歡喜地吃完瞭炒飯。我心裡很憋屈,也很吃驚:媽媽為什麼一定要吃一碗如此“難吃”的炒飯呢?

走出小店不遠,媽媽立即拉住我,低聲說:“鈞兒,你忽略瞭那三個農民工叔叔的眼神。我知道,你想說‘這麼難吃的炒飯,我不吃’。但你並沒註意到,當你話要出口時,三個農民工叔叔霎時間便停下瞭談話,朝我們看來——那是一種很復雜的眼神呀。你若這樣一說,他們心裡定然會想:‘原來,我們吃的都是別人不願吃的東西。’”

媽媽停瞭停,繼續說:“農民工叔叔傢裡也有像你這樣大小的孩子,他們的孩子大多留在貧困的老傢,孩子們生活很艱苦,心裡還日日思念著遠在天邊、勞累在城市街頭巷尾的父母。我想,他們的孩子從不會輕易拒絕這碗飽含父母心血的炒飯,我希望你也不要,更不能因此而傷瞭三位農民工叔叔的心。”

聽瞭媽媽的話,我的臉頓時紅瞭。後來,我又想到,我們深諳交際中不可傷人心靈的道理,而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卻常會忽略周圍人的內心。很多時候,我們輕易說出的無心之語,卻給他人帶去瞭一陣刺痛,讓人心涼。每當這時,我總會想起母親的話:“不要輕易拒絕一碗炒飯。”因為“那碗炒飯”的背後,總會守候著幾顆柔軟的心。我們不要去傷害這些心。



美食推薦【快車肉乾】A24 寶兒細肉鬆
被典當的青春
精選優惠【Q小舖】超柔軟彈力海綿髮捲 大捲6捲入 可戴著睡覺~~~DIY捲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l5t3z5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